直到热情消散,直到无人问津

【百號信箱】追光·一

-


上海的雨淅淅沥沥下了快一个月,阴冷夹杂着潮湿的空气渗透进人体的每个细胞里,让人无病都染上三分哀。


范丞丞难得没有在实验室加班,在记录完薄层色谱最后一组跑板数据之后,脱去白大褂看了眼窗外依旧没有停的雨,对着同事说了句有点事先走了,便从实验室离开去了地下车库。


他那辆白色的Polo在车库里停了约莫有一个月了,原本的白色也早就看不见了踪影,上面的灰尘泥渍长年累月地堆积着,范丞丞想,等雨停了送去洗次车吧。


但很多事就像要记得去洗车一样,拖着拖着就忘了,最后等到天晴了,洗车的事情又会被再一次遗忘,直至下一个雨天又看到满是泥泞的时候才会被再想起。


范丞丞坐在驾驶座上发动车子,索性还算好油箱里还有不少油,让他不至于在这个雨天的下班高峰需要去打出租车或者和拿着湿伞的上班族挤地铁。


申城的晚上6点,不出所望的被堵在了内环上,周围就是江,他的车在桥上一动也不动。


连日的工作让他感到疲惫,范丞丞想揉揉眉头,手指碰到了金属的框架,自己下班的时候怎么连眼镜都忘了摘?


无聊地打开了广播电台,跟着里面传出的歌声轻哼着,扔在副驾驶上的手机提示收到了一条新消息。


「哥哥好,我是黄明昊,我已经到门口了,你下班了吗?」


「动画表情」是一只卖萌的猫。


这就是范丞丞今天回家的理由,他阿姨的儿子从今天起就借住在自己的家中。


一周前他刚做完高效液相,手机就在口袋里振动起来,一接听是有几年不联系的阿姨,他妈妈的妹妹,说是儿子大四了刚换了实习单位,新单位离家远,想范丞丞家就在那附近,就来询问能不能让儿子住过来。


说是询问,其实心里早就打好了算盘,嘴上说着你一个人这套房子大了点,空荡荡的,来个人陪陪你也不那么寂寞。


范丞丞想,但凡自己嘴里要是蹦出个不,阿姨也总有别的借口将儿子软磨硬泡送来借住的,老年得子,当真是心头上的肉,他能理解。


“那就让他来吧。”


“好的呀!阿姨替昊昊先谢谢你,真的是帮大忙了!诶,丞丞你今年29了吧?虚岁也要30了,阿姨这里有个小姑娘…”


“阿姨我还有工作要忙,先挂了。”范丞丞挂了电话长吁一口气,这种作为“报酬”的相亲他可不需要。


范丞丞会答应也只是因为自己一年也回不了几次那个家,与其让它空关着,就当作慈善了。


印象里那个叫黄明昊的小表弟最后一次见还是7,8年前吃年夜饭的时候,当时他还是个乖巧的小孩子模样,饭桌上说吉利话说的很溜,跟从小一说吉利话就卡壳的范丞丞简直是一个天一个地。


那时候范丞丞刚工作,总算不用再收红包了,而是变成了桌上发红包的众人之一,也不必再说折磨他十几年的吉利话了,当时黄明昊敬他酒的时候说了什么?范丞丞不记得了,他可能根本也没用心去记,因为他觉得从自己嘴里说出来的吉利话从来不是发自真心的,不是发自真心的东西不值得被记住。


父母去世的时候,正好赶上黄明昊高考,他没来,范丞丞倒不觉得有什么,毕竟活人的事比死人的事重要多了。


那天他全程没有哭,依旧是一张淡漠的脸,就像他爸一直说的,长着张全世界都欠你的脸。


但他看着周围大哭的亲戚,又有几个是真情又有几个是假意?


你问感情有吗?多少是有的,但更多的是终于解脱后的快感,心头的大石头随着他们一起消失不见,他心里庆幸,自己终于能过上真正一个人的日子了。


「抱歉路上堵车了,可能还要一会才能到。」


几乎是秒回「好的,路上小心。」


范丞丞下车的时候被车门外涌入的凉意激得打了个寒颤,他住的是老小区,停车位不多,开着绕着小区转了一圈才在一个比较偏僻的地方发现了还有两个空位。


手里提着在楼下超市买的酒和零食还有方便面,电梯到21楼的时候,声控灯也跟着一起亮了,他们家是最里头的一间,随着他的步子声控灯一盏盏的亮起来,等最后一盏灯亮了,他看清楚了坐在行李箱上背对着自己玩手机的少年。


“黄明昊?”


黄明昊带着耳机没听见,范丞丞只能走近轻拍他的肩。


“啊!”像是受惊的小猫,他猛地一回头看见来的是范丞丞,摸了摸心口“吓死我了。”


“…好久不见…长大了不少。”范丞丞尴尬了一下,转而脸上带着客套的笑容跟他打招呼“别在门口呆着了,先进来再说,你让一下。”


黄明昊乖乖地站在他身后等着他拿钥匙开门,这个表哥他也好多年不见了,连过年的时候也不来往,虽然嘴上叫着哥哥其实也不太亲近。


“地上挺脏的不用换鞋了,我很久没回来住屋里也挺乱的,见谅!箱子要我帮你拿进去吗?”一进门就是厨房,范丞丞将手伸进缝隙里开了灯看着眼前空荡荡的家,很多关于这里被上锁的记忆一下又打了开来,争先恐后的涌入他的脑海。


“不用,不麻烦了。”黄明昊轻轻把门带上,把箱子拖进了客厅,跟在他身边听他介绍家里的构造和东西摆放。


“你就住最里面的那一间,我爸妈以前的房间,那里朝北可能有些冷,空调不太好,但是有一个热水汀你冷的话晚上可以插上,电热毯也是有的,我一会拿给你。”


“洗衣机洗碗机都是好的,厨房里锅子什么的也都有,但米箱里的米放很久应该已经潮了,油盐酱醋也不知道过期了吗,你如果需要自己做饭的话可能要自己买新的。水电煤每个月都会直接扣,所以不用担心停水停电什么的。”


“好。”黄明昊乖巧地回答,却一直都在暗暗观察范丞丞,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他想透过范丞丞的眼镜看出些什么门道,日后好相处,却瞧见了一片汪洋波澜不惊。


“你带的衣服可以随便放,里面的大橱和五斗橱都是空的还有这里的两个大抽屉你都可以放。”


“那你呢?”黄明昊跟着他看了一圈实在没在这个家里找到什么关于范丞丞的痕迹“你不会不够放吗?”


“我衣服不多,除了三件冬装在衣橱里,别的就在这个抽屉里,和…诺,那边那个不用的鱼缸下面也有一半是我放衣服的地方。”


“那个房间是书房,那边留下的电脑你要是需要用也可以去用,没有密码。”


“你睡哪里?”黄明昊有些不好意思,是不是因为自己的到来占了他原本睡觉的位置?


“我?我一般不回这里,住在单位的宿舍或者实验室里,回来的话…看,上面有个床。”


“不挤吗?”黄明昊看范丞丞比自己还高小半个头,睡在这么小一张床上真的不会翻不过身吗?


“挤着暖和,习惯了。”范丞丞多看了黄明昊一眼,这个床是他刚上初中时候换的,这么十几年来他是第一个问自己睡得挤不挤的人。


“咕…”不合时宜的声音传入范丞丞的耳朵里,他看了眼墙上的钟,已经7点半了。


“不好意思是我疏忽了,你肚子饿了吧?”


“嗯,有点…”黄明昊脸有些红点了点头。


“我回来的时候买了两桶泡面还有零食,你要是不喜欢吃泡面的话我给你叫点外卖?”


“不会不会!”黄明昊忙摆手“我可喜欢吃泡面了,就是住在家里我妈看着不让我吃,说多吃对身体不好。”


“你妈说的不错,是对身体不好。”而对来说范丞丞,终日就与泡面和外卖为伍,反正好坏都是自己的,自己都不在乎,谁又能在乎呢?


厨房里电热水壶咕嘟咕嘟烧着热水,黄明昊把面前两碗泡面都拆开,放着酱包油包粉包,听到“咔哒”一声电热水壶跳掉的声音,知道热水烧好了,小心的将水冲到注水线,一碗一碗端进客厅的餐桌上。


范丞丞洗完澡出来的时候,已经闻到泡面传来的香味了,黄明昊双眼发光看着眼前那碗泡面的模样让他忍不住笑了起来,果然还是记忆里小孩子的样子。


“先吃点薯片吧,也不知道你喜不喜欢吃这个味道。”


“喜欢的,谢谢。”谁能不喜欢乐事的原味薯片呢?


范丞丞开了罐啤酒坐到他对面的位置,看着咔叽咔叽吃得开心的的黄明昊,特别像实验室里捧着饲料啃个不停的小白鼠,还挺可爱的。


“好吃吗?”


“好吃啊!”黄明昊把薯片拿给他“你怎么光喝酒啊?”


“习惯了。你喝吗?”


“我?”黄明昊摆摆手“我不会喝。”但是又看范丞丞喝得津津有味的样子,有些想尝尝“我试试?”


范丞丞给他开了罐,却看到他刚喝第一口就把脸皱到了一起“好苦!不好喝…”


“算了吧,小孩子还是喝可乐吧。”用袋子里的可口可乐换走了他面前只喝了一口的啤酒。


“我不小了!我成年好久了!”


“你今年多大了?”


“下个月过完生日我就22周岁了,到法定年龄了!”


“怎么?有对象了?打算结婚?你妈知道吗?”


“没…没有…”


范丞丞又笑了,眼前这个男孩连啤酒都喝不来,看起来也不像是能有女朋友的样子“那到法定有什么用?”


“那就可以时刻准备着了!”


说得像是马上要去英勇就义一样,范丞丞噗哧笑了一下,小孩子到底还是小孩子,范丞丞看着坐在对面的他徒生了一些羡慕,原来被爱包裹长大的孩子这么有魅力啊。


“那丞丞哥哥呢?没女朋友吗?”


“有啊!”范丞丞起了逗一逗他的心思。


“什么样?!有照片吗?”黄明昊满脸的好奇。


“有,你等等。”范丞丞翻了翻手机相册点开一张图给他。


————————————————————

最近会勤更这篇文,不会让大家等很久❤️

感谢邀请 @百號信箱 

评论(49)
热度(4271)
  1. 共27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荔枝金酒 | Powered by LOFTER